職場觀察‧台籍經理人在大陸的生存大作戰 職場觀察‧台籍經理人在大陸的生存大作戰最近,我為了幫某中國大陸的「陸資」上市企業,找幾位「台籍」總經理到大陸工作,請他們擔任該公司不同城市的最高階管理職務,而回了台灣一趟。在短短的三天之內,密集的面試了七位總經理,而其他的面試,還在陸續進行中。 有人問我,不是說大陸的「最高階職務」都已經在幾年前被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澳門或大陸「海歸派」所卡位嗎?的確,相較於六、七年前,過去大 售屋網陸企業提供給台籍經理人的高階職務,的確已經被卡位,但在某些仍然蓬勃發展的台商企業,甚至是蓬勃發展的「陸資」企業,仍然會看重台籍經理人的某些特質及能力。所以,才會對104大陸獵才中心有如此的委託。 「台商」企業對於台籍經理人仍有偏好 那麼這些「大陸」的企業,是看重台籍經理人哪些特質及能力呢? 我的觀察是:以大陸的「台商」企業為例,目前,對於台籍經理人仍有偏好, 賣屋這仍是不可否認的事實!尤其,近年來大陸的平均所得提高,一級城市的大陸籍高階人才,收入已經直逼國際水準!所以,台籍經理人的價碼,就會有其市場的競爭力。 我建議有企圖心想到大陸發展的台籍經理人,可以「台商」企業為第一個灘頭堡,因為,台籍經理人最容易被「台商」企業接受。但台籍經理人還是免不了得跟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或大陸「海歸派」等經理人競爭,建議有心往大陸發展的台籍經理人, 信用卡代償你的動作還是愈快愈好! 「大陸」企業看重台籍經理人的責任感和溝通能力 就以這次我協助的陸資企業為例,他們蠻看重及喜歡台籍經理人的責任感、重承諾和溝通能力。他們認為,台籍經理人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優勢,也有高度意願,想藉重台籍經理人的管理經驗、及業務方面的長才,讓企業有更好的成長。 大陸市場太大了!大陸的企業想要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,是很正常的!但目前大陸籍的高階經理人年齡急速下滑,大約是三 花蓮民宿十多歲。大陸的企業認為,這些三十多歲的經理人雖然相當優秀,但仍稍嫌年輕,缺乏足夠的管理經驗,於是,給了台籍經理人一個機會! 年齡是個考量,健康狀況是重要考慮 不過,陸資企業給台籍經理人的年齡限制,若是類似總經理級的高階主管,年齡限制大約也只在45歲左右,有些企業甚至限制在40歲左右,「年齡限制」顯然是相當殘酷的事實! 最近,就有不只一個徵才企業人資主管向我表明:大陸幅員廣大,為了業務開發,有其「行動力」的要 酒店打工求,所以,必須有相當的體能及健康狀況。徵才企業主告訴我:「年紀太大,在大陸體能會不堪負荷!」所以,不只年齡是個考量,「健康狀況」當然也是雇用經理人的重要的考慮。 就拿我自己來說,過去在台灣,一天拜訪四、五個以上的客戶是常態!但在中國大陸,路途很遙遠,所以體力精神相對的一定要付出更多!往往是一大早出門,回到家的時間更晚!當然,更沒有週休二日這種事,為了達成組織目標,假日工作是很正常的。 高度競爭的戰場「存活率」多少 找房子? 根據我經手兩岸高階獵才專案,我認為,目前,大陸的保險業、製造業、高科技等等行業,台籍經理人都還有一定的競爭優勢!不過,某陸資企業主在考慮雇用台籍經理人時,還是會擔心那些過去雖有成功經驗,但已經安逸個三、五年的台籍經理人,他們如果到了中國大陸這種高度競爭的戰場,企業主會擔心其「存活率」有多少?這也是想去大陸工作的台籍經理人,要說服中國大陸企業的重點。 台籍經理人要有「遷移能力」 在我接觸大量「兩岸高階獵才」的案子中,中國大陸的企業 酒店兼職,很重視台籍經理人的「遷移能力」。也就是說,在中國大陸,工作地點從「青島」調「廈門」,是常見的事情!但許多台籍經理人從台北調台中,就已經不太習慣了!所以,如果要到中國大陸工作,要了解「幅員廣大」的意思,「遷移能力」其實是心態第一、適應力第二。 在這種情況之下,無可避免的,台籍經理人的「子女問題」,有時候也會是企業主願意「雇用與否」的一種考量!往往,單身或是無子女,比較能說服大陸的企業主,或是,子女若是年紀較長了,比較沒有唸書或適應的疑慮,較容易克 買屋服「遷移的問題」。當然,性別有時也是一種考慮!女性有時候會有比較多的安全顧慮,企業主在雇用時,依城市別,多少也會考慮這點。 由於我也是外派中國大陸的台籍經理人,以我個人經驗來說,我認為一開始時,「單身赴任」會比較理想!因為剛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,會有種種壓力和需要適應的地方,如果還要照顧家庭,戰力會受影響!等到工作上手也適應了,再把家人接過來,我認為會比較好一點。 熬得過去薪資「爆發力」就強! 至於台籍經理人赴中國大陸的收入增減如何?這當然是因人而異!不過,由於?婚禮顧問{在普遍台籍經理人赴中國津貼變少,其實對很多人來說,到中國的初期收入,甚至是「減少」的!但當赴中國大陸的台籍經理人,克服了初期「產能還未發揮」時期的收入減少,之後,只要戰鬥力發揮,當業績做起來,因為中國市場很大,台籍經理人薪資的「爆發力」是很強的!所以,中國大陸適合有企圖心、懷有大夢想,能創造「爆發力」的人。 http://www.104.com.tw/noble/noble_no344.htm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房地產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z19dzj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